Art

暴民法則下的百科全書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接續台灣全民大百科的議題,whiteg在破報上一篇〈人民的知識,專家的台灣〉一文很清楚的評論了整個事情。

在Village Voice看到另一個有趣的說法:選擇(作)自己的百科全書。如果你到wikipedia.org上打「印度哲學」,「酒醉駕車」等字眼,按下edit鍵,Bingo!你寫的就會是這個條目的最後版本,看起來非常暴民規則(mob rule),沒錯,它就是。但是這個暴民規則卻造就了百萬條目。雖然有些爭議的條目至今仍爭辯不休,譬如說布希(或者台灣獨立運動),錯誤很多,但平均來說,每一個錯誤都在幾分鐘之內會被修正。wikipedia.rog對幹著百科全書的傳統方法,這個傳統似乎是偉大的知識份子要確保自己的文化,只能靠著不被重寫(洗去)。(It’s almost as if the great intellectual unwashed could be trusted to manage its own culture.)(02/04/2005 – 18:52)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