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擺爛的公視新聞:土增稅永久調降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原以為台灣對於公共新聞有所期待時,公視可以算一個。不巧今天讓我碰上一則擺爛的新聞報導。說真格的,下了課,出了報社,管你什麼草根新聞、市民記者、公眾新聞還是主流媒體,公共電視還是財團企業,對我來說,只有好新聞與壞新聞。

土地增值稅減半本來就是阿扁所有政策裡最爛的一個,標準的選舉花招,劫貧濟富,違反社會公平的最大惡法,還虧扁政府有個搞過無殼蝸牛運動的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有一個本來值得期待的財政部長林全。現在立法院要讓土地增值稅永遠調降,按照土地持有年份與是否為自用,改為徵收原稅額的10%,20%,30%,40%等比例。我原以為公視會「秉公」地處理此則消息。我聽著新聞記者說著:「按照專家學者的看法,土地增值稅永遠調降對於長年擁有土地者非利多。」這也是打在螢幕下方的標題,然後,畫面訪問了兩位「學者專家」,一位是房地產業者,他說:「短期看來,不會對房地產有幫助。」(這意思是說,現在減半比較實際),另一位是台灣房地產資訊網的副總裁,說的話與上一位仁兄差不多。兩位的意思說白了,就是現在趕緊脫手較好,愈早脫手,他們的年就更好過。

兩個房地產/仲介業者的話,叫做「學者專家」的意見,土地增值稅永遠調降的重點在於「房市」,這簡直另我傻眼,簡直就是「公共新聞」的奇蹟。當然,後者關注使得新聞製作時要取得前者的話,也合乎邏輯。問錯問題,永遠沒有對的答案。土地增值稅的重要性在於重新分配社會的非因個人努力所得,而非為房市。台灣空屋率將近百分之三十,而房價仍未讓你我一般市民可以買得起,一部份的原因是台灣沒有空屋稅,無法抑制將房屋最大化其交換價值的運作,透過空間不斷私有化(轉手/高租金)讓仲介業可以勉力偷生,土地增值稅減半就是他們最後的維生器;另一部份的原因是土地營建業者與房地產商聯合對政府施壓,讓人們做著十幾年前早已中斷的美夢,覺得房地產好壞與台灣經濟有密切的關聯,殊不知建築營建業帶動台灣內需而經濟起飛的奇蹟在八零年代末就已經結束了。

你家的房子漲價了,不是你反戰或者愛好公義,一個月捐出二十九天的薪水來捐助南亞大海嘯的受難者,而僅僅是剛好捷運從你家旁邊經過而已。你家面臨公園,價值倍增,也不是因為你是環保人士,愛護動物而且不亂丟垃圾,而是都市計畫在日本殖民時代就規劃好了要作公園,咱們以前偉大的國民政府,現在愛台灣的政府才有錢徵收設計營造而已。我贊成自用房屋者可以考慮調降土地增值稅,才不會讓市區的老舊屋街面臨高級化的危險,但是,我沒同意有人可以公開搶我的錢。

你問一個專業強匪:你覺得搶人時,搶一半財物好,還是未來可以搶走百分之八十?強匪會說,當然是現在可以搶一半好,到手的才算數。(01/18/2005 – 03:38)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