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中晚停刊:中時「第一屆華人部落格大獎」年度優格首獎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中時高層原本預定無預警在十一月遣散中晚員工的消息,終於傳到中時工會,他們預定先發制人,在十一月一日自行公告中晚停刊。之前中晚聯晚合併的消息似乎不攻自破。也證實一位友人之前的傳聞:會計很早就在清算中時的帳務了。一名中時工會的幹部在電視新聞受訪時表示:「留職員工將轉到日報去,但日報過不久還不是一樣要裁員。」宛若重現「我們要飯碗」紀錄片的場景。

台灣的報紙歷經蘋果的衝擊後,在近一年的統計中,蘋果、聯合、自由都穩佔閱覽率、銷售率、大專生最愛的前三名,中時都殿後。蘋果以popularism journalist的風格:為民喉舌與支持記者衝鋒的強力後盾(法律顧問、採訪工具),建立了自己的地位,並且調教了大眾與青年的閱報習慣,一種有膽識的野蠻主義新聞風格。而聯合與自由則穩固自己的藍綠基本盤,在政治作為日常生活的主要動員力量下,各自求存。而聯合更積極進入校園與免費報領域,並引借紐約時報的國際觀,往下紮根與擴展國際(美國)視野,在美國主宰的全球經濟文化中可以吸引到一定的台灣讀者。

而中時,學蘋果四不像,學到皮毛丟了骨肉,蘋果哪只是彩色標題與大圖片而已。政治態度猶疑不決,轉換質報也未見功效,且未能塑造一個客觀中立、外於藍綠的形象,反而兩邊不是人。常舉行的座談會大而無當,無解的問題靠一堆人打嘴炮就能解決,還不如給我深度報導與有意義的故事。最好的例子就是,反高學費爭運動取到一次與教育部直接對談的機會,結果對談變成中時與教育部合辦,請來一堆人不知所云,得罪了學生,又失了公義。

我不想落井下石,企業倒閉對勞工沒有一點好處。

用culture jam的角度來看,除了支持中時工會抗爭外,也許我們更應該鼓勵被裁撤的中南部辦公室員工,現在的中晚員工,甚至現在身為中時編輯部落格的大內高手與著名文人,卯起來寫自己的blog, 寫勞動心情,對中時的眷戀與工作的認真,寫對中時顢頇的高層不滿,寫自己對中時報業的期許等等。然後,希望那些有骨氣的評審 ── 喔,那些至今仍未公布名單但中時號稱的「部落格專家」,能夠選出一個中晚員工或者之前中南部辦公室員工的部落格,作為「年度優格」,這樣,華文部落格大獎才有其社會意義,部落格才有抗爭主流媒體的存在之必要。妳/你說這不是太政治正確了?開玩笑,沒有政治批評與政治干預,那我們還傻呼呼地看人辦大獎幹啥?

當然,靠評審很難,在貼貼紙就可以成為人物的世界,我不太相信。所以我現在就自行公告:中時自稱的「第一屆」華人部落格大獎,得獎部落格是:中晚停刊,工會抗爭的系列報導,得獎者是:中時的全體員工。(10/27/2005 – 01:21)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