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tag 聚集器 (taggregator)- Period Zeitgeist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最近flickr.com發生了一個爭議,有人抱怨自己的照片被放在別人的網站而不太高興,引起來一大番辯論。內容大抵不脫版權、商業使用、technorati.com、google與API的爭議。

令我注意的是被談及的這個網站。由於美味書籤del.icio.us與flickr都有API可供不同站台間溝通,你可以在自己的網站同步這兩個當紅網站最新的tag結果,並非稀奇之事。至於即時聚集tag這回事,technorati.com 早已這樣操作,除了聚集了支援分類輸出之RSS外,如果使用者的blog tools不支援類別輸出RSS,也可以透過一小段script自己手動完成。不同的是,這網站巧妙地將del.icio.us 與 flickr.com 兩者結合,透過搜尋 tag 而產生比google於「主題」與「即時」上更勝一籌的網站與圖片搜尋結果,頁面設計簡單乾淨具有對比效果,更重要的是,由於此網站設計了related tag的功能,便產生了料想不到的作用,可勾勒出一個階段時間內大眾的關注。例如,你打activism 這個關鍵字進去,除了會出現索引的結果之外,在flikr.com部份,會出現相關的peace, antiwar, palestine 等標籤,可見行動主義在最近的確與和平、反戰與巴勒斯坦最有關係,再點了antiwar進去,就會看到我日前上的英軍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這是一個眾人的「連帶圖像」,眾人參與的並互相關聯的時代精神 — Period Zeitgeist,而不僅是我們在flickr或technorati上看到的tag圖示,只是一堆字有大有小的平面圖像了。

blog的紛亂主題與圖片一直是所有rss sites/tools 最難以跨越的門檻,tag的習慣既已成熟,tag aggregator會是一個方案,而related tags會是一個理解當前社會關切的立體關聯嗎?(01/23/2005 – 05:12)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