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Ohmynews神話之破滅 (系列之一) 以及台灣現況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香港獨立媒體的朋友來信,我才知道阿藹到了韓國首爾參加了婦女大會,順便參加了Ohmynews的國際市民記者會議,之後寫下了一篇〈Ohmynews神話之破滅 (系列之一) 〉的文章。其中對於OhMyNews的批評不失中肯。

阿藹關切的問題可以回到台灣的脈絡檢視。早期台灣的blogosphere由技客帶頭(blog.elixus.org,或之後的meerkat.elixus.org功不可沒),對於自由軟體、GPL、Creative Commons等概念自然有其親切性,推動不遺餘力,標準的科技自由主義。隨後由另類媒體人士接棒(如twblog.net)扮演了一定的推動角色,儘管內容還稱不上另類,也無法與主流媒體抗衡,倒是Creative Commons變成了某種有別於主流媒體的姿態,之後興起的各式blog社群大抵都維持了Creative Commons的精神。但除此之外,台灣並沒有足以區分商業與獨立/草根媒體的內容,只是產製模式不同。有點類似主流唱片與獨立唱片的關係,「獨立」不保證不商業,就好像另類音樂不代表有實驗精神一樣(我總覺得,現今的台灣,周杰倫與黃立行的音樂比台灣現下大多的地下樂團或獨立唱片樂團來的有實驗性多了)。之後,blog總是追著/協助反省主流媒體的不足,而非掌握與創造議題。大抵上來說,台灣的眾多blogger關注blogosphere之內比之外來的多,例如哪家公司又提供新的blog host服務,爭相評比,或者討論blog商業機制的可能,或者在blogosphere之內再多劃幾個小圈圈。連結(articulation)變成廉價的噓寒問暖與私有化情誼,bbs丟水球運動與IRC的無限公開版。其中當然不乏有趣,有意義的辯詰與新聞,但與blogosphere在台灣擴大的速度而言,更顯出資本主義的包容與多元的能力而已。(06/28/2005 – 17:12)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