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自己的房子自己蓋!常民建築學校第一期開始招生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單線圖 #數碼化 #強化輕鋼結構系統 #開放建築系統 #適用科技 #可持續建築 #建築產業4.0

「想要深入了解強化輕鋼構系統的潛力以及它可以操作的不同項目類型嗎?」

「厭倦了一成不變的鋼筋混凝土,想要設計彈性大、成本管控靈活的新工法嗎?」

「想要知道印度孟買特立獨行的建築師,如何搞出自己的孟買建築學派,搞出自己的建築學校並獲得政府承認嘛?」

 

一、簡介:

強化輕鋼結構系統是常民建築團隊及謝英俊建築師從1999年九二一地震迄今所發展出的新型建築構築系統,旨在秉持可持續性的理念、結合科學方法,將社會、文化經濟條件融入,以就地取材、適用技術、簡化工法、降低成本正技術門檻等原則,建立出開放式的構造體系平台,讓建築專業者、材料供應商、使用者等市場角色皆可一同參與。

因應高雄市立美術館「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常民建築團隊將舉辦第一期的建築學校, 將透過強化輕鋼系統的設計操作應用及實體搭建課程,提供建築專業者建築系所學生系統性課程,學員可在課程中汲取強化輕鋼系統實際操作下累積的珍貴經驗、多元的業務執行樣態類型、彈性快速的方案規劃設計操作及多樣材料的搭配等相關內容。同時與國際建築師一起討論,學習面對不同「底層」人民的建築設計與工作方法。

二、課程安排:

課程分成室內設計討論課程及戶外實際構築課程,內容如下:

  1. 單線圖的應用:強化輕鋼系統標準設計工具。
  2. 開放系統構造:開放體系下相關構造組合設計及搭配。
  3. 戶外實作搭建:輕鋼結構以及戶外帳篷協力搭建實作。
  4. 國際建築論壇:Rupali Gupte 和 Prasad Shetty兩位建築師參與評圖討論,以及專題講座(對公眾開放)

 

2018/10/17(三)2018/10/18(四)2018/10/19 (五)2018/10/20 (六)
上午09:30- 10:00
報到

10:00-11:00
《設計課程》:為無為展場導覽(104展間集合)

11:00-12:00
《設計課程》:輕鋼系統及單線圖簡介(美術資源教室)
10:00- 12:00
《設計課程》:
1.認識系統性建築體系
2.輕鋼構造及業務執行樣態
(美術資源教室)
10:00- 12:00
《搭建》:輕鋼結構體搭建(美術館戶外廣場)
10:00-11:30
開放論壇:
印度與台灣不同的建築工作方法
(105展廳)
午休中午休息(12:00-13:30)中午休息(12:00-13:30)中午休息(12:00-13:30)
下午13:30- 16:00
《設計課程》:單線圖實際設計操作(美術資源教室)

16:00-17:00
總結與討論(美術資源教室)
13:30-17:00
《實體搭建》:輕鋼結構體搭建(美術館戶外廣場)
13:30- 16:00
《搭建》:帳篷搭建
(美術館戶外廣場)

16:00-17:00
總結與討論(美術館戶外廣場)
14:00-17:00
國際建築論壇:
從孟買的貧民窟研究到SEA建築學校
(美術館演講廳,開放一般民眾參加)

 

三、報名資訊

日期:2018年10/17(三) ~ 10/20(六)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確切上課地點詳課程表)
課程費用 & 對象:包含講師費用、實作搭建材料費及學員意外保險費(國際論壇為為館內免費活動,開放民眾自由參與)
學生:TWD台幣 3000元/人;建築執業及一般民眾 :TWD台幣 9000元/人

繳費方式:採現場現金繳費
報名方式:網上填寫Google表單
報名截止時間:2018年10月09日(二)
錄取通知時間:2018年10月10日(三)
詳情請email洽詢:hsiehyingchun@gmail.com

四、國際建築論壇講者介紹

Rupali Gupte & Prasad Shetty是工作於孟買的都市研究專家、建築師,環境與建築學院的副教授。基於他們過去十幾年在各大城市的項目,他們相信都市是不連貫的,無束縛的,不穩定的,由共時,多種而混亂的邏輯所運作。他們經常調動多種不一致的方法,以探詢參與這樣的都市學。他們的工作經常跨學科,呈現不同的形式 — 寫作、繪畫、多媒體影像作品、講故事、教學、對話、行走,以及空間干預。他們共同的作品包括在專注於建築及建築環境方面之當代印度都市論研究;都市經濟與財產權的文化影響;創業和戰術實踐;住宅與城市形態研究。他們有許多出版物且在世界各地工作與發表演講。他們在孟買許多的建築學院授課,與印度政府和非政府機構領域的人合作。2003年,他們與其他對都市規劃感興趣的朋友共同創立了一個城市研究網絡—集體研究啓動信託(Collective Research Initiatives Trust (crit.org.in) )。2013年,他們與其他六位建築師創立了利用了一個廢棄的中學校園成立了環境與建築學院(SEA),企圖建立一個有關建築與都市學教育研究的實驗性學術空間,被孟買政府承認為正式的建築教育學院。

他們共同作品包括:〈繁雜的工作站集群〉(參加在博爾扎諾的歐洲宣言展7),一張孟買紡織廠土地的多媒體地圖;〈孟買住房類型的研〉(為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城市時代倡議而創作),用21種講述生產環境的孟買居住類型學匯編;〈恰好的混亂〉(為奧迪城市未來計劃而創作),一系列孟買未來城市流動的命題;〈古爾岡術語〉(為古爾岡的孟買藝術空間參加Sara Reader展覽9,以及聖保羅第十建築雙年展而創作),出現於新城市的術語匯編;〈連接城市〉,印度三個城市電子集群的協作探索;〈事務對象〉,2015年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裝置藝術作品等等。

 

Poonawala chawl housing, Parel, the porous house

 

 

Mohammed Ali Road Neighbourhood, Mumbai, where transactional capacities give the city its energies.

主辦單位: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常民建築團隊、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高雄市建築師公會
贊助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