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sm Urbanism

越過不義線 創錄革命聲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藝人:合輯
專輯名稱:將音量放大 越過不義界線
(Sound Out Louder Cross the Unjust Line Anti-WTO CD)
發行:八樓/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定價:港幣$50元起
(收入撥捐:為農民2006年3月回港,對抗世貿打壓機器,面對不義審訊的路費)
歡迎買賣以外的傳閱,你可以聯絡八樓,八樓會自行翻版一隻相送。
 contact@smrc8a.org, 免費下載與歌詞細目ogg格式。

八樓」,或現在所自稱的「自治八樓」,在2005年香港WTO會議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既是訊息平台,也是街頭革命會議中心。這個以樓層為名的組織,原是香港學生聯會下的名為「學聯社會運動資源中心」,以「支援本地社會運動,以及加強大專學界的社會關懷面向」為宗旨,因身處旺角一棟舊大樓的八樓而得名,積極參與社會運動與文化介入,辦《捌A報》,舉行「社運影展」,搞「自由文化音樂節」,與「錄影力量」(Video Power)在公共空間實踐影像實驗與工作坊的眾融頻道(notmychannel),進入社區攪「我的家園」行動等等,幾可稱是香港另翼社運文化核心。在WTO之後,「八樓」遭到學聯「主流」學生的抵制,粗糙決議斷絕「八樓」的自治權,並且將其降到學聯最低一層的組織,而八樓的回應姿態非常清楚:改名「自治八樓」,自訂「學聯社會運動資源中心憲章」。

在取得公平「對談」之前,要越過不義界線,這不僅是「自治八樓」對香港學聯的回應,也充分的展現在這兩張一套的CD作品中。聚集了抗議WTO行動一週內亞洲人民巨大的能量,透過詩、創作、現場聲音採集、實錄,變奏、翻譯、口語感想、街頭警民對話等等素材編制入各式搖滾、重金屬、民俗、低傳真、rap的風格,利用不同的樂器與編曲,形成獨特的「社運創作記實」之作。既創作又記實,此專輯一方面紀錄了了抗議現場的場景:與會展中心遙看的灣仔抗議特區,人民歌舞與警察威嚇、盾牌警棍催淚彈胡椒噴劑與三跪一叩禱的農民,灣仔軒尼詩道夜裡的和平群眾與臭酸空氣;另一方面,則是將來自全球特別是亞洲人民的訴求編入聲響再現的美學中,而其相對應此種美學的社運「發行」,則是網路可以自由下載,採ogg格式,並特別說明為何採用Ogg(其使用較先進的壓縮方法,使得音質勝過相同大小的MP3檔案,同時也是一種公眾授權、開放源代碼的音訊檔,任何軟件開發者都能夠參與開發,而不成為大廠商專利,任何大小機構都能夠直接使用,無需根據專利條款交付任何費用),歡迎資本主義之外的流傳,並且將有限的收入全部捐給回港打官司面對無義港府訴訟的韓農,不言而喻,這是對世界貿易主義宣稱的「自由貿易」最好的反例。

詞曲創作者來自香港長期關注社運的各種跨界文化人,包含詩人廖偉棠與鄭政恆,噪音合作社的潘志雄與林靜、香港知名的電吉他實驗先驅陳偉發、香港難得之重金屬團Fung 與Spermatic Chord等等,更有許多學生與行動參與其中,整張專輯以正體中文、英文與韓文並列。雖然不免過於獨尊韓風,少數詞曲也沈溺某種反抗無力打敵無解的情緒,卻充分反應了反世貿行動當週及後續農民與香港市民被港府無義對待的種種「實況」。除了收錄了兩首韓國著名的抗議歌曲,〈韓國農民之歌〉與〈March for you, Comrade〉(在台灣,黑手那卡西將其翻唱成〈勞動者之歌〉)外,兩張CD共22首歌,每首曲子都以獨特的方式切入抗議地景,紀錄行動者的反思,每首曲子都以不同的方式回映(逆)行動中的思緒與焦急糾結力量,是近年我所聽過最動容的專輯之一。

此外,專輯實驗與多異/議的風格也是反全球化運動的最佳範例,如果當今的敵人不再是具體的一個國家或組織,那麼,反抗行動當從合作、變異與雜交開始。如果人們習慣由不世出的天才帶領邁向抗議聲響的革命境界,那此專輯剛好告訴我們總有另類的存在(There is an alternative),音樂不僅培力聽眾,也培力自己,聲音與反抗不僅是抗議歌手帶領或代言的關係,而是與現場、與人民,與事件本身的對話、紀錄與重新創造。

(刊於破報復刊407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