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sm Art

誰出售了香港?領匯事件與人民@民主戰車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近日連續參加了一些活動,逐漸理解香港本地對於WTO的反應與幾個核心議題。用允中的推薦的文章來說,就是「看到」新自由主義進入一個國家之「path dependent」(Neil Brenner & Nik Theodore 〈Cities and the geographies of “actually Existing Neoliberalism”〉)。明顯地,新自由主義透過WTO的機制設計,讓全球(準確的來說,是歐美日資本)資本得以進入當地市場。

香港領匯事件是一個典型公共資產私有化的例子。香港有230萬的公屋住民,約佔全港的1/3人口。每個公屋屋邨都有商舖與超市滿足住民的日常生活需要。香港政府本來透過這些商舖與超市的營收,來維護公屋以及作為新建公屋的費用。現在,香港政府卻把這些最賺錢事業私有化,變成一個股票上市的基金(台灣亦同,最賺錢的國營事業才私有化),這個基金擁有公共屋邨180個商場及停車場設施的所有產權,沒有競爭對手,上市看似還富於民,其實只是透過股民VS市民的矛盾將公共屋邨集體設施私有化。你是股民,當然希望公司賺取最大的利潤,但作為住民,當然希望可以買到最實惠的用品與食物

這就是WTO構築的不平等世界:要求公共服務私有化。亞洲國家與第三世界的許多會員國,被要求國家放棄「左手」,讓賺錢的公營企業私有化,圖利財團甚或讓國際資金得以進場炒作。

之前,屋邨有位勇敢的婆婆控告領匯違法,讓領匯股票上市拖了一年之久,現在領匯又重新上市。

香港有些朋友搞了一個人民@民主戰車,希望能夠對廣泛的人民民主議題有所回應與行動(當日活動照片)。香港的民主問題不是只有普選而已,(否則,只是重複台灣式民主的壞例子),例如香港爭取普遍投票權的民主派,對於領匯幾乎啞口。人民@民主戰車的發起人潘毅教授

「提出「人民@民主」,就是要開展多重的人民民主戰線,政府不是唯一的敵人,大資本也應是對手,「領匯」當然是首當其衝!民主運動要有人民性,便不應僅是普選議題,否則「民主」只會變成中產遊戲,看我們的民主派對領匯事件多軟弱便可知一二。」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