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推薦:公視「觀點360°」–審判麥當勞:誹謗麥當勞案 McLibel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11/25週五晚間10:00公視「觀點360°」–審判麥當勞:誹謗麥當勞案 McLibel

靠著兩片麵包中間夾著肉片,麥當勞寫下全球119個國家設有三萬家連鎖店,年收入三百億元,超越許多國家的年所得,這個數字正在擴充之中,它的金黃色「M」字型拱門,可能也是全球小孩第一個認識的企業標誌。

本週五(25日)晚間十點公視「觀點360°」將播出由英國BBC拍攝的紀錄片【審判麥當勞:誹謗麥當勞案】,片中兩位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海倫.史帝爾和戴夫.莫里斯,挑戰全球最大速食連鎖店集團—麥當勞的馬拉松訴訟案,成為上世紀九十年反跨國企業社會運動中最出名的司法案件,也成為了20世紀「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凡夫俗子的草根民眾VS寡頭菁英的企業統治者」的反全球化先鋒。

這兩位「倫敦綠色和平」的成員,在McDonald店門外散播『麥當勞有什麼問題?』的傳單,內容描述麥當勞的不健康食物、不實廣告、剝削員工、虐待動物、摧毀亞馬遜熱帶雨林、導致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窮問題等等的宣傳品,在1990年被麥當勞控告誹謗。

這個被稱為「麥當勞誹謗案」(McLibel),不僅極富戲劇性(麥當勞請了兩個私家偵探團體(共七位)進去臥底,並以龐大律師團對抗兩名沒錢請律師的被告),且已成為英國史上審判時間最長的案子。這樁控告麥當勞的事件,是研究反全球化運動的著名案例,甚至創造出一個「麥毀謗事件McLibel」的單字。

麥當勞誹謗案的意義在於現在有股全球運動,反對根深柢固的企業權力及其惡劣的行為,這並不只是一個人的功勞。在反擊麥當勞後,戴夫和海倫接著向歐洲人權法庭提出告訴,告英國法律違反歐洲人權公約,歐洲法庭被逼得正面回應英國誹謗法的多個基本議題,尤其是英國司法系統明顯的不公正處,允許一方擁有龐大的資源與律師,另一方卻什麼都沒有也沒有法律援助,特別是像這樁誹謗案沒有免費法律援助,在其他種官司都可以取得援助以確保平衡,獲得正義。(11/23/2005 – 15:53)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