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sm Art

查巴達點燃歐洲左派聯盟的火星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華勒斯坦所謂的查巴達第二階段雖然還沒有任何理論或實踐的指引,但現實上蠢蠢欲動的國際連結已經開始,起碼在歐洲開始長出了火星。

Uk Indymedia(沒錯,現在的indymedia正以國界重新組合中)一則舊聞指出:以歐洲為基礎的查巴達團結組織七月22-24日在巴塞隆納聚會,從西班牙,義大利、瑞士、德國、法國和比利時而來超過36個組織120位代表開會者齊聚一堂,商討以EZLN(查巴達民族解放陣線)來建立一個非議會路線的左派聯盟的委員會。

如果Bourideu期許在歐盟中的「國家左手」能夠負點責任來(至少)促進歐洲區域間的勞力價值平等或者拉近福利差距,搞不好因南美的原住民革命軍而有的啟發,有機會在歐洲土壤埋下種子。這正是華勒斯坦所謂的:

「巴達運動的重要性遠遠超出了恰帕斯或甚至墨西哥的狹小範圍。他們成為世界各地其他運動的榜樣。如果說,最近5年大多數南美國家都讓左派或平民政府掌了權的話,那麼,查巴達的榜樣就是觸發這種變化的一股力量。如果說,西雅圖的抗議者能使1999年世界貿易組織會議半途而廢,能繼續在熱那亞、魁北克城和其他地方以及今年在英國愛丁堡發起類似的示威活動的話,那麼,他們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查巴達的影響。在始於2001年的世界社會論壇把反體系鬥爭的復興推向新高潮的過程中,查巴達是一個光輝的榜樣。」

還有,別忘了,查巴達的馬可仕也是激發全球獨立媒體中心(IMC)的人。全球化在這個現象上,才有光明的意義。(08/11/2005 – 03:05)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