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ism

兩個強權:一個美國,一個世界輿論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書名:霸權還是生存 ─ 美國對全球統治的追求(Hegemony or Survival)
作者:諾姆,喬姆斯基(Noam Chomsky)張鯤譯
出版:上海譯文出版社 2006.04

西文世界總有兩個前鋒不斷突破並展示美國權強對於全球統治的技術,同時也是對反閃族主義與猶太復國主義惡劣面向的最後防線,他們來自不同的區域,甚至對反的歷史,但同時用英文指陳世界(美國)的不義。一個是在巴勒斯坦出生阿拉伯人,薩依德,一個是在美國出生的猶太人,喬姆斯基。前者留給吾人的知識遺產與行動影響是啟發性的,是為東方(特別是伊斯蘭世界)解除西方帝國方式綑綁的準備工作,而喬姆斯基,現今高齡78歲的他,則從語言學的觀點,拆解日常生活用語隱藏的權力與政治宣傳計畫,如以阿衝突應以「美/以─阿衝突」取代等,從語言學的專家成為當今最勇於揭露美國霸權統治的社會型知識份子,自由派的社會主義者,或是其自稱的無政府工運主義者(Anarcho-syndicalism)。此書2004年由Owl Books出版,06年由中國大陸的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在台灣的簡體字書店多半可以買得到。書寫於美國侵略伊拉克戰爭之際,對喬姆斯基來說,美國的武力行動,不僅是侵略一個中東的國家而已,而是體現了美國對於全球統治的恐怖欲求,這可從美國對外一系列的武力行動得到清楚論證,而全球都籠罩在此種全面毀滅性的行動下,可以視為對前作《海盜與皇帝:真實世界中的國際恐怖主義》(04)的補充。這世界只有兩個超級大國,一個是美國,一個是世界輿論,而自由伴隨著責任與義務,此種呼聲對於美國與全球公民都極為至要。

(刊於破報復刊145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