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ism

消失的二十世紀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在北京奧運贏得全球的眼光後,隨即爆出為求轉播效果而假造蔡國強二十九個空中煙火腳印的新聞,之後又傳出開幕式中震撼全球旋即登上《紐約時報》封面小女生林妙可唱假歌,原來是原唱的小朋友楊沛宜不夠「體面」,為了國家利益,所以音樂總監作了決定。

老實說,這個開幕縱然喧嘩精彩,也只不過是超級變變變加上太陽馬戲團加上臥虎藏龍而已。我比較訝異的是,在事後記者說明會中,張藝謀竟然還大言不慚的說明如何選出這世界小明星的過程。

某種程度我們可以理解中國這次京奧的國族主義情緒,體面不過是中國官場文化的一環,自古有之,看總書記如何接待各國參禮元首猶如萬方朝貢的場面就可得知。這世紀盛宴賭上中國欲圖抹平挫敗翻身榮華的情緒,由是,整個國家的造假運動變得可以理解但豈能原諒?

奧運向來是國族榮耀與武力的宣示,與運動精神無關,當然更與「和」無關。

開幕當天,我人在泉州市聽著文廟廣場前幽美的南音,原本萬人空巷的街道悄然無聲,全都在家中或酒吧裡看著「即時的假轉播」。回到飯店看到開幕後的記者說明會,張大導演與兩個副導演優雅地回答國際媒體的問題,其中一個國外媒體記者的問題令我印象深刻,他問:「整個開幕式都在強調中國傳統的光榮與未來二十一世紀的願景,那二十世紀呢?」

顯然地,這問題才是中國與張藝謀最該認真回答卻沒有回答的問題。二十世紀是中國最大的惡夢,從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從抗日到內戰,從文化大革命到天安門事件,從西藏問題到台灣問題,這些不是動輒上萬人的表演與假造的煙火可以晃眼不問的,可惜的是,京奧的開幕式還是用人海戰術創造奇蹟,泱泱大國大數的齊聲喊數讓開幕的收視率超過雅典與雪梨,然中國百年期許的一步到位也只有收視率了。當然,這些思考與批評對沈浸在數大與威壯法西斯美學的張藝謀大概無能回答了。

國際媒體與全世界網友現在紛紛氣憤的用了幾個詞描述中國:造假、剽竊、抄襲、控制,抨擊張藝謀個人作風的聲音更是不少。這是所有華人都不願見到的,為了體面,中國曾經喪失的東西,現在又再度失去一次。中國人從來也沒少過,缺少的是歷史教訓與反思,以及與法西斯與帝國美學保持距離的那種自信。(破報復刊532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