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ism

投票之外/後的行動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無論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如何,保守陣營的獲勝之於歷史不是什麼新鮮事。按照CNN剛發佈的出口民調顯示,白種男性壓倒性的支持布希,而女性、少數族群、高教育程度選民支持凱瑞較多,城市比鄉村更支持凱爾。

美國選舉與台灣相似程度還不只如此,例如之前賓拉登錄影帶出面警示美國新聞,彷若就是台灣96年的飛彈危機,2000年與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中的中共國台辦。看過《華氏九一一》的人就知道,拉登家族和布希家族武器製造商卡萊爾集團的大股東,賓拉登聰明的很,如果布希當選,他有理由攻擊美國了,而家族可以繼續賺錢。

2000年美國的總統是司法決定的,而非選民。而2004年的台灣的總統也即將由司法決定。無政府主義的不投票運動從來沒有上過主流政治行動的台面,而包含廢票運動在內的民主投票制度,除了透過選舉之外,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成立不久,第一個以政治國界為主體的美國獨立媒體中心( US Indymedia Center) 在選舉過程開始就一直關切選民主體與社會真實議題扣連的問題,也經常性的鼓勵民眾發表對於全國議題,美國角色的看法。如今,更鼓勵全美的選民在投票站報導他們的經驗,選舉結束,但行動正開始。

引自:indymedia.us : Election Ends With Widespread Voting Problems; Protests Planned for TODAY

一個在紐約名為「憤怒選民聯盟」(League of Pissed Off Voters)的網絡,進行全國性的選民組織工作,它撰寫了一份初步有關出現選票問題的名單,這些問題出現在路易斯安娜州的新奧良、佛羅里達的聖彼德堡、俄亥俄州的托里杜和哥倫布、威斯康辛州的比洛迪和米華基,獨立媒體中心(IMC)收到的選票問題有來自加州的費頓、田納西州的納士維、米茲根與俄亥俄州、俄勒岡州的波特蘭、麻省的波士頓、賓夕凡尼亞州的匹茲堡、佛羅里達和賓夕凡尼、聖密蘇里州路易斯市、俄克拉荷馬州的杜莎、紐約的曼克頓、伊利諾州的烏賓拿、紐約的布克林等地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抗議仍然會舉行。其次,由反戰/反帝/全球公義等組織聯盟合作,組成了全國性「超越選票運動」(Beyond Voting movement),準備在十一月三日星期三舉行遊行全國性示威,口號是「無論誰嬴,世界需要知道,美國人民要求基本社會、經濟、政治改變」,除此以外,一個全球派對(World Party)將在美國及全世界各城市舉行。

全球派對是個好比喻,美國的確現在是主宰全球的大DJ,更多的家族企業、軍火商、全球化的大公司是派對的主辦者,無處可逃的埋單者則是全球人民。

在派對之前之後,我們都需要更多的努力、創意與行動,無能阻止派對舉行,就只能讓參與的DJ更多,音樂更多元,否則討厭的歷史總是愛播放著重複節奏的!(刊於破週報復刊334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