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破週報

Taipei Times 的醜聞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因為選舉,台灣無限的社會力得以展露,我們也得以親賭醜陋面目的反覆快照,張張真實醜陋的不可思議。有人跟著泛綠起哄,大口咬著陳文茜身兼政治人與媒體人的雙重身份,輕輕啣著的一些男性媒體政治人,如李鴻禧、謝志偉等,然後無恥地「忘記」台視華視這種由政府主掌的媒體,各種置入性行銷,每場動輒上千萬的造勢活動轉播費,上億元的電子媒體廣告,以及媒體將政治人物口水亂飛不經查證就翔實報導懶惰習性。儘管如此,這個行業最後神話就是起碼要保持客觀中立,所以罵人也要說是追求「獨立媒體」的精神。獨立媒體大概是台灣最大的笑話,台灣媒體早就政治化了的,缺的只是黑紙白字的編輯政策。

二月二十日,亞洲最長歷史的英文報,香港的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刊出一則令人驚奇的消息「Newspaper orders its staff to support Chen」,報導中指出台灣的Taipei Times的總編輯(Rick Chu 朱立熙),對報社內的主管及若干工作同仁發了封電子郵件,信中明白表示:「本報支持「泛綠」的立場絕不容質疑與挑戰,任何人若不同意,此一立場,請不要勉強自己,繼續在這裡過不快樂的日子。我歡迎不認同本報立場的人請盡快在選前離職,我會尊重各位的選擇並成全想走的人。」Taipei Times本來就是自由時報系的報紙,支持泛綠不是新聞,有新聞價值的是,媒體的自主與獨立性在台灣選舉的文化中被黑紙白字的寫了出來,破了新聞教科書言之復復的客觀中立。在接受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訪問中,Taipei Times的總編輯說到這只是個內部的備註,沒什麼好評論的。而有位Taipei Times的記者表示,「I was told that if I write anything against the DPP or too `Blue’ that I would be fired」(我被告知如果寫了什麼反對民進黨或過於偏藍的東西,我可能被革職)。

此則報導在台灣最大的英文討論區引起軒然大波,同時也在知名的搜尋引擎Google名列前茅,美國UCLA大學的AsiaMedia裡也轉載了此一報導)。在許多國際人士眼裡,這簡直是台灣民主發展幾十年來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是台灣選舉除了公投引發的爭議外,另一起揚名國際的創舉。

在新聞編輯作業裡,避免黑紙白字式的統治有許多伎倆,編輯可以不採用記者的稿子,久而久之記者就會餵給編輯他們想要的稿子,編輯也可以改稿,藍的說成綠的一點也不是問題,加薪或記點更是控制記者的尋常手段。要的這樣明確的下命令,要嗎就是習以為常,要嘛就是覺得媒體本來就是政治宣傳的工具。Rick Chu在內部的信件中明確的表示,「同時,我也要呼籲支持「泛藍」與「大中國」的同仁,千萬不要搞小動作或意圖煽動同仁,這是非常不道德的作為。媒體市場的不平衡與不公正報導,已經預告了這場選戰的「不公平性」。本報支持「泛綠」,也只能達到極小的平衡力量而已,當惡質的統媒連基本專業的平衡報導都做不到的情況下,不必來要求本報要做平衡報導。對不起,我不吃這一套!這封信也許措辭較重,請大家包涵。我的用意很簡單:做為一個「主流中的主流媒體」,請知道「慎思與明辨」,並且要具備「有所不為」的道德勇氣!謝謝大家!」

在這麼理直氣壯的信件裡,朱立熙暴露了新聞媒體的真相,打垮了虛假的獨立客觀等新聞夾槓詞彙,還為了大家上了一課新聞為何而生。前任的Taipei Times的總編輯江春男現在是國安會的副秘書長,日後若阿扁當選後,我很好奇,不知朱總編輯這樣的「極小的平衡力量」可以得到個什麼官位?這種「有所不為」的勇氣,可以換得什麼主流的位置?(刊於破報復刊298期,編輯室手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