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夜曲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速記。如果文化是「國族」的前鋒,那台灣正逐漸從香港的文化視界裡撤退。

92年左右,香港無線電視上很容易看到台灣新聞,現在只有深夜一小段。而中央電視台則有專門的頻道,中英文都有,中文政策宣導,而英文,向世界介紹興起的巨龍。

以前香港的普通話是「台灣式」的國語,現在則是北京腔。雖然聽得懂會講普通話的香港人愈來愈多,然大學裡教普通話的都是中國人,說著:「你這是台灣的普通話,不是正確的普通話。」

旺角、銅鑼灣、中環、海洋樂園,處處塞滿每天一百萬的內地遊客。掏出現金大量採購,讓香港的經濟繁榮有點起色,米老鼠也看內地人的眼色。

基本法宣傳短片到處都是,再見許久不見的愛國主義。例如,公共場合一定要有國徽與國旗,還有區旗與區徽。香港是自由的,在旺角的街上,你可以看到整排《大紀元》的攤位,宣傳他們的《九評共產黨》,拿到CD報紙,六四依然存在少數人心中,8964紀念錶成為兩岸三地唯一的現世提醒,然而,香港的媒體卻自我審查,沒有勇氣報導太石村事件。而民主派進京,普選無期。

你還記得幫台灣人處理簽證的旅行社嗎?我忘了,現在到處都是中國旅行社。

只有台灣的出版品仍佔據著香港二樓書店的大半空間,書店裡董啟章的書多半是台灣出的,而我找不到港版台灣未出的董啟章。課堂上或許有老師繼續銷售台灣八零年代末風起雲湧社會運動的經驗。但這歷史不知能賣多久。

真正贏的,是周杰倫,每條繁華的街上,每個年輕人駐足的店裡,都放著《夜曲》。

明天暫時離開嶺南,去灣仔。(11/17/2005 – 04:21)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