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廈門鼓浪嶼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到福建,永遠會想起第一次從廣州白雲機場,千里迢迢坐了三天兩夜的車子,我在一旁服侍著黨幹部派來的師傅越過無數丘陵,小心顛頗地避開路上的遊走的小豬與人群到武夷山下小小的村落,路上抬頭看著閩北傍山而建的雄偉的建築,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是對真實中國建築的第一次印象。

現在的福建當然與十幾年前大不相同了,一個早已快速發展的轉介城市,一個巨大的渡口。鼓浪嶼目睹了中國歷經天津條約後的種種帝國主義的歷史,殖民者早已走了,中國當家作主,開始做起自己的殖民主,現在,則是一座漫天喊價與階級區分的資本主義試煉場。八角樓垮掉的商人,菽庄花園的林家思台灣之愁與不願作日本皇民之恨,北望的鄭成功像,以及像難民似的接駁船,這是鼓浪嶼。是中國現代史重要的一幕劇。(08/04/2008 – 01:13)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