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報第一期 《墮胎的一百種態度》 1995.09.03

1995年9月3日正式出刊,也正式於台灣的獨立書店販售,定價30。確立了形式:社論(pots view), 封面故事(feature), 藝術文化、性別與知識生活。大抵是從台灣立報當時的專版中心負責的版面轉化而來,那時的專版中心有走調文化版、新士族版、銀髮族版、性別版,可見成露茜社長心中的獨立媒體之「文化副刊」當如何。時任專版中心主任的黃孫權轉任破報總編輯,與專版中心同仁協力推出了獨立販售的「台灣立報週日版」。

九月份是當時臺灣的墮胎高潮,暑假狂野的結果。破報女同仁幫台灣上了一課,蔡佩修、陳香君、王錦華執起大筆,與其責備譴責,罪名化,我們可以為那些女孩真正需要的,提供什麼樣的知識與資訊?這在台灣性別運動史上別無僅有。同時,第一期還開啟了有關網絡文化與學運、運動的報導,這在網路還停留在BBS時代,全球第一個華文搜索引擎蕃薯藤才剛剛開始的台灣而言,已經跨前走了兩步。造就了這永遠經典的第一期。

  1. 成露茜 發刊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