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I fuck for human right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傳統學院份子要靠研討會的加持與拓展人脈關係,取得晉升積分。blogger們自然也有自己的選拔秀,近來有許多大賞與研討會都是如此。

最不要臉的,大概是中時,現在推出了進化版,重複號稱自己是台灣第一家編輯部落格,在自己的新聞上還說「宣布一件今年部落格界的頭條大新聞」,亦即中時要搞「第一次」的華文(繁體)部落格大賞。第一次沒什麼,人人都可以號稱。破報早中時兩年之前就有寫手、記者、主編、特約撰述的部落格了,破報也沒號稱是台灣第一家編輯部落格,而民間的部落格大賞早在部落格隨便祭的年代,藝立協,jedi與Alice就玩過了。糟糕的是名聲系統的運作一點也沒改變,blogospher依舊複製地有聲有色,並且甘於臣服。主流媒體、名家,專家、文化人……..老是在演同樣的戲碼,好一點說的左手批判右手獲利,差一點的比喻就(中國大陸正流行著)是貞節牌坊與婊子,你可以罵主流媒體一萬次,然後投稿主流媒體一百萬次。最「基進批判」的知識份子都出現在主流媒體上,這就是我們的世界。公共型知識份子在台灣現實的操作型定義是「主流媒體曝光率高」的知識份子。

令人失望的則是中國2005的中文網誌年會,十一月於上海舉辦的議程出來了,我完全看不出來有甚麼有趣的可能性。其實剛剛結束的Blogher研討會展現了完全不同於學術會議的發展與能量,看來中國的blogger也沒學習到甚麼。

即便是無疆界記者聯盟舉辦的部落格大賞,也難免將「無疆界」限定於英文世界,雖然大賞名單裡的確有些可愛的blog值得一讀。

最有趣的大抵是這個提名大賞- Asian Freedom Slag Awards!,以及這個更有趣的敲邊鼓方式。最需要大賞與鼓勵的,不是自由世界表現傑出選美會,而是孤立無援克服萬難並在最基進意含上形成某種批判架構的聲音。

的確,要blog different 首要 think different,而且要act different,但媒體即形式,麥克魯漢老爺爺說,所以我們如果當真有堅持的話,起碼要有一種道德勇氣,不向批判的對象妥協,那也許我們可朝另一個方向匯集力量。(08/07/2005 – 23:00)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