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ism Art

香港外勞以blo集體發聲,抗議WTO的「貧窮」貿易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WTO協議,對於香港的勞工階層自有很大的影響。公共建設採國際標,讓許多本地的建築與營造廠商失去工作機會,大量的政府與公共部門工作外判(外包),讓清潔工與底層工作者的薪資比以前的水平還低。目前一個清潔工的最低薪資約為港幣四千元,與我在大學任教的朋友相比,有將近十倍的差距。香港沒有最低工資的保障,以致於這些清潔工付了公屋租金後,更本無法生存。

外勞的處境就更加惡劣。一個以外勞工作組織為主體組成的AMCB(Asian Migrants Coordinating Body)最近發起了一系列的活動。

AMCB包含了Association of Sri Lankans in Hong Kong (ASL-HK)、Asosiasi Tenaga Kerja Indonesia – Hong Kong (ATKI-HK)、(Association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Far-East Overseas Nepalese Association – Hong Kong (FEONA-HK)、Friends of Thai – Hong Kong (FOT-HK) Thai Regional Alliance (TRA-HK)、United Filipinos in Hong Kong (UNIFIL-HK)。AMCB透過集體行動、論壇、教育與藝術形式等表達對WTO的不滿,並設置一個blog (http://junk-wto.blogspot.com )統籌資訊的發佈。

九月二十日,大約有3000名從事家務勞動的印尼勞工聚集在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一方面慶祝齋戒月的結束。一方面宣布成立一個香港印尼的外勞組織ATKI(Association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ATKI是AMCB活躍的會員組織之一。

同時他們也表達對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MC6)的不滿,認為世貿倡導的自由主義讓他們的家鄉越來越窮,組織者Lestari說:「香港政府偏向新自由主義已經讓我們減薪兩次了,現在又面臨家務勞動工作就業不足的問題,我們的情況非常窘困。」,「我們成立公共論壇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與香港的外勞朋友與家鄉的親友們,共同分享WTO對於我們生計影響的資訊」。(此活動介紹新聞原文可見,照片來自他們公開發出的新聞稿)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