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破週報

換一隻眼睛看美術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破報第二期 The Pots View,2版
文/黃孫權
第二期,2版, The Pots View.

政治、文化互相擁抱的熱情正以每秒一度的速度不斷地升高。文化政治的浪潮衝入了舞蹈、戲劇,更老實不客氣地征服音樂的邊界。

頂著政治的旗織﹒文化掌有的是一個可以鋌而走險的契機。姑且不論「誰利用誰」。音樂、戲劇、舞蹈遭遇政治的浪潮,純粹的美學主義與市民社會猶如電光火石的碰撞粹發,激流入結實的社會內涵。

儘管這波文化政治的熱潮來勢洶洶,它的前鋒戰將─孽世代的年輕人─卻在美術界的門前瞬間轉向。是這一年來,文化美術系屢敗屢戰的運動到最後仍然一敗塗地,挫折了孽世代挑戰美術界堅實的鴛鴦蝴蝶夢的士氣嘛?還是孽世代也經過主流美術教育的餵養,也認為關在家裡,夢夢莊周蝴蝶蝴蝶,神遊名山大水,或是偶而逛逛畫廊、博物館,接受一點羅浮聖殿風景畫的淘洗,才是美術該走的路嘛?社會事與美術何干?

總而言之,不論孽世代事因挫折或早已被收編而放棄連結美術陣營奮鬥,這都涉及到權威的、一言堂式的美學意識型態所形塑的美術體質太過頑固。

破報,因著文化不自絕於社會而存在的理念,動員据傲的心血粹發之文化運動的機能,要將實在社會內涵帶入美術。

本週的女性藝術專題 ─ Artress (藝術 art + 英文的女性字尾ress)─ 配合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的喧囂活力推出,展現我出我們結合美術與婦女運動的心願,並要讓大家換一隻眼睛看美術。

因此,我們不要重複那早已說爛的婦女親子的教條,也不要再去描述繪畫形式的風格流變, 並企圖找出所謂婦女應有的細緻漂亮、更不要將公主王子的幻夢與女性畫家的志向聯成一氣….

藉著站在女性藝術這個能夠兇猛、銳利地透視和改變主流美術體質的位置上,我們要讓孽世代觀看美術的眼睛感覺到社會的脈絡、個人生命在作品中流動和顫抖。而這才是開創可貴可敬之美術文化的開始。.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