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破週報

交互視野:台北國際後工業藝術祭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破報第二期 音樂豬耳朵 5版
文/黃孫權

有一堆公部門協辦的名字,這個從「河堤破爛生活節」發展的親密嬉皮團體的文化,逐漸受到了特殊政治圈的關愛。今年。有可能召集更大的能量來從事一場文化外交。

首先,大家好奇的公部門,正是選拔出吳宗瑋,贊助三十萬搞出「空中破裂節」的台北縣立文化中心。「這種似乎既前衛又地下的活動是官方機構主辦的嗎?」現任文化中心博物館組的簡明輝的說詞是:「除了「碰巧」遇到七月起國內官方機構有了正面鼓勵前衛藝術的想法外,國內進二、三年來的蓬勃發展的DIY運動,應該能有更多的可能性,因此邀請來自美日瑞士香港等國的八個另異藝術團體與國內十多個同質團體共同串聯,舉辦了此次活動,企圖為、能表現台灣新世代文化的另類藝術開握更大的活動空間。」

台灣近二、三年來如雨後春筍般成長的地下電台、BBAS電腦網路等等媒介,逐漸有了西方後工業文化運動的基礎。更重要的是,這個原本親密的團體再接連幾次搞出活動後,已經有了青年外交的實力,透過郵件、網路勾連國外的另類團體,活絡自己的想法與是也。就如同搞出NOISE 這本同人誌的王福瑞,已經與日本歐洲數十個國家的青年另類團體頻繁接觸,這才是這個活動之所以成形的原因。

據這次活動的企劃人林其蔚與吳中瑋表示:這次參加破爛節的另翼團體,其創作高度自覺的逃逸官方學院、大眾傳播系統與資本主義的控制,透過地下刊物、地下電台、郵件藝術、電腦網路及獨立公司,建立其地下的非主流的、非主流的、邊緣文化的傳播管道及生產方式。因為沒有錢,林其蔚招待他們的方法就是,帶他們參觀台灣的重工業區與寺廟,希望再整個過程中,可讓國內外藝術團體彼此觀摩、觀點交流道到「交互視野」的目的。

除了9月8日到9月10號每晚上8點至凌晨的於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板橋酒場表演外,9月14日到10月15日在台北縣立文化中心藝廊還有個地下文化大展─「次文化文件展」預計展出青少年次文化、同性戀運動、地下藝術等等,包括本是北縣邀請團體及各國另類藝術團體之錄影帶的文件、作品、幻燈片等。 接下來還有「查某人的藝術」─新密創作大觀,「憂鬱森林」─掉速新表現展覽等。

至於有潔癖的年輕人常問的問題:「誰利用誰?這又是公部門在收編另類團體嗎?」POTS的回答依舊:「看在這個過程裡誰受益了,誰受害了,才知道青年文化自主到何種程度更。重要的是,先去參加,覺得苗頭不對,大可就地革命,現場造反,勝過事後耍嘴皮子批評。

🔆後工業藝術祭展演內容
(據記者了解此內容純屬參考就好,最好3天都去,以免措施自己喜愛的團或是意想不到的團)

9月8號(星期五)
行動藝術/驚悚劇場之夜
怒驚沼澤(來自自瑞士蘇黎世,激烈且達達的綜合藝術表演)
鐵鍊電鋸俱樂部(新一代日本驚悚劇團,這次的劇碼為「孩童地獄)

9月9號(星期六)
後工業/多媒體之夜
保險套:英國多媒體表演團體,以強烈的政治意識形態(納粹─新右)外衣和美學主張(受虐、殘破、肢解肉體、無人性的工業噪音)引起社會側目。
CCCC:由80年代色情電影女主的Mayuko Hino成功地接合噪音與SM,發展出獨特的電子音樂舞踏。
零與聲:來自泰山工業區的重度污染團體,也是台灣首次以地下發行的CD,賣到歐日等國噪音團體
Killer Bug:日本工業噪音的新秀,屬於極端性身體噪音一派

9月10日(星期天
實驗音樂與搖滾樂之夜
Bass Ha Ha
:由岡亭文弘領軍的實驗音樂團體。具象音樂和即興爵士的奇怪組合,他的表演通常無聲勝有聲
Quchi aport Feaar :由去年來台參加破爛節的「Monellaphobia」所組成日本地下搖滾樂。
Jobi-Kobi: 來自美國德州的另類電吉他怪傑
Dridbax:來自美國的四人組,現居台中大肚山,也是今年舉辦「春天的吶喊」的靈魂人物
濁水溪公社: 最壞、最黑、最臭的極其兇惡的龐克樂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