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經典廢話:就算雲林消失不見,高鐵還是很安全

Go to the profile of Huang Sun Quan黃孫權

看到這則新聞時,荒謬地讓我暈眩苦笑。我從來也沒想到如殷琪這般聰明的人,竟然可以說出這種經典廢話。由於署名為「台北訊」,有可能是中央社的稿子,希望編輯有真的看過才刊出的。

她先說:

在英國,因政府與民間不是那麼對立,人民很清楚將政府的角色界定為公僕

然後說:

但在台灣,她認為,台灣高鐵與政府的出發點雖然不同,權利與義務的分際則沒有問題,卻因為東方尤其中華文化元素中,沒有經營管理觀念,面對BOT屬於外來的概念,台灣因主體觀念不健康,加上民眾心裡上仍有抗性,因此,BOT的觀念在台灣就消化不良。

在我的專業領域裡,BOT當然是國家利用商業力量籌措集體消費的一種工具,政府是公僕一點都沒問題,與BOT不BOT一點關係都沒有,政府是利用工具的人,讓民間與商業公司共同獲利。殷琪扯什麼中華文化、台灣主體觀念不健康,民眾心裡有抗性等等,實在廢話的可以。高鐵擺明了就是史無前例政府資助私人產業最惡劣的例子。台灣真有主體性,才要抗拒這種飽入私囊搶錢作業。

但是,更經典的廢話,讓我們有理由要求立即停止興建高鐵,少繳點稅的是下面這段:

殷琪談到雲林地層下陷不影響高鐵安全,但卻攸關國土流失,值得政府重視。台灣高鐵在興建打基樁時,就已將雲林地層下陷可能產生問題納入考量,所有設計都在容許地層下陷範圍內。

殷琪表示,目前雲林地區的地層是以穩定的方式,整體平均下降,對高鐵通行安全不會有影響。不過,地層下陷長期來看對雲林是個風險,因為依照目前下降速度,兩百年後雲林可能就不見了,也因此,地層下陷已超越高鐵的問題了,政府應重視國土流失的嚴重性。

雲林以後可能會不見,消失不見,但不會影響到高鐵安全。地層整體平均下陷不會影響高鐵,所以,就算雲林整個不見也不會影響高鐵?這真厲害,我想這樣的高鐵一定比神舟六號還厲害,這不是證明台灣有主體性,強過中國火箭射入太空,那還能是什麼?

那麼,我們拿建高鐵的錢來拯救雲林,不要再抽地下水,輔助養殖業轉行,行嗎?台灣不大,沒有高鐵我們還有飛機鐵路巴士,沒有雲林,台灣就變成兩個,還要努力「統一」才行。

經典廢話有一種矛盾,就是你會因荒謬而大笑,但是深感顫慄恐慌。(11/01/2005 – 04:42)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